02022024 (後篇) 松江城、遊河、夕照

接續前篇,搭上電車已近下午兩點,沿途風景令人心曠神怡,配著宍道湖更是美到讓人睜不開眼,因為陽光從湖面反射太刺眼了。

一畑電車有些車站很特別,進站後還要循原路出站,十分有趣,沒多久(其實也要四十多分鐘)便到了終點站:松江宍道湖溫泉駅

會趕著回松江,便是為了昨天老闆娘介紹的堀川遊覽船,冬天最末班是四點,大約還有一個小時,搭船的場所有三個,離我們最近的大手前廣場乘船場才1.5公里,不用等公車了,直接走過去吧!

路上經過JA,要不是趕時間,很想進去逛逛,看看有沒有隔壁縣,聽說很厲害的米——『星空舞』。

約走了20分鐘,便到了乘船場。

竹島被日本劃進島根,有個資料室也是很合理(對日韓爭議個人不表意見)

前往乘船場途中,依序會經過三尊雕像:松平直政、岸清一、堀尾吉晴

遊覽船賣的是「一日乘船券」,顧名思義,購票當天都可以任意搭船,我們這時間買票就比較虧了。

我們搭上15:20的船,脫下鞋子,將腳伸進暖桌----沒想到第一次使用暖桌是在船上,由於沒別的乘客,船夫直接將解說語音轉成中文,雖然如預期是中國口音,至少是聽得懂的。

很典雅的船票

包船出發囉!(誤)

日本街道百選之一:塩見縄手

另一個乘船處:ふれあい広場

松江城


普門院前的幽靈浮雕,坐船才看得到

關於普門院,有一間名為「観月庵(あん)」的茶室,據說以鬼故事聞名的巨匠小泉八雲曾來過這裡,並受到普門院獨特氛圍的啟發,開始寫鬼故事。接著順便寫下有關寺廟附近的鬼故事,也是相當合理。

從前在普門院附近有一座橋,名為「小豆とぎ橋(姑且翻成洗紅豆橋吧)」。相傳每晚都會有女鬼,不是在橋上,就是在橋下清洗紅豆。傳說還提到如果走在這橋上還唱著能樂曲『杜若(かきつばた)』,會發生不祥的事情,所以千萬不要唱這首歌。

某日,一位白目勇敢的武士偏不信邪,路過此橋時,高聲唱歌。結果當他回到家時,有個美麗的女子站在門口等候,贈送他一個盒子,並說:「這是主人送的禮物。」說完便消失了。武士打開盒子一看,竟然是他年幼孩子的頭顱。

這也太驚悚了吧?那主人是有多討厭這首歌啊(大誤)?知道這故事後,看那浮雕就有點恐怖了。回想起來,經過這裡時,船夫要我們保持安靜,以免吵到附近的居民,莫非那居民跟我們想的不一樣?(抖)

順道一提,雖然那座橋已經不在,但普門院還有鬼手印腳印(相關故事報導聯結),可以去看看讓背脊發涼一下。

由於會經過一些較低矮的橋,船頂帳會降低,很特別

頂棚降下沒拍到沒關係,還有很多次機會

愛妻最後啞然失笑,是因為我直接躺下來了
(沒辦法,柔軟度差)

搭船過程中,除了風景、建築,還有一些小動物,水鴨們離船很近,彷彿可以直接觸碰。還遇到某種長有皮毛的生物,我覺得像發胖的水獺,愛妻覺得是河狸,但因為只有一瞬間,照片很不清楚,要用Google以圖搜尋也很困難,正巧,下船時工作人員來找我們搭話,一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,更加親切,於是.......

「這條河川有哺乳類嗎?」
「哺乳類?應該沒有。」

「就像這張照片,但有點模糊(根本超模糊的)......」
「喔!是ヌートリア。」

「YuDoRiYa?」
ヌートリア。」

「NuToRiA?」
「はい,ヌートリア。」

用Google查了一下,原來是海狸鼠(Nutria),原產於南美,之前比較常聽到的名稱是美洲巨水鼠,在很多國家都是外來侵入種,在日本當然也不例外。

遊船結束後大約四點,轉往附近的松江城,開放時間只到下午五點,要加快腳步了。



買票時,沒有什麼猶豫的時間,就買3館共通入場券吧!反正這三個地方都會去,而且在三天內用完即可。而且這票還有很多特典,例如堀川遊覽船折扣(暈)。

原本國寶天守只有四座(姬路城、犬山城、彥根城、松本城),直到2012年找到確切史料證明築城年代----在松江神社發現了寫有「慶長拾六年正月吉祥日」的祈禱札,於是在2015年成為第五座國寶天守。

這麼重要的國寶,我們竟然只有不到一小時可以逛?怎麼夠用呢?太浪費了!趕緊把握時間進城,為了保護天守閣,進入之前要先脫鞋,此時便發現,雖然是木質地板,但一股冷冽的寒氣仍從腳底往上傳,連厚襪都擋不住,為了參觀,一切都要忍耐啊!

找到證據成為國寶

松平直政公初陣......也太幼齒了吧?


樓梯好陡而且很冰


趁他們正在看國寶指定書時自拍

遠眺宍道湖

拍完這張就趕緊下樓吧!(抖)



結果,為了穿鞋禦寒,連半小時都不到就離開了,這時候才剛過四點半呢(笑)!也好,這樣便有更充裕的時間看日落,據說島根縣立美術館外的視野不錯,距離約1.5公里,直接走去吧!

館外積雪未融


美術館外的兔子




這兩張是小兒子的作品,感覺還不錯

日落後又去美術館的廁所商品部逛一下,便散步回車站吃晚餐,中午吃過蕎麥麵,因此今晚就決定是海鮮居酒屋:はなの舞了,嗯!就中規中矩的好吃。



儘管剛吃飽,還是要帶些零食、宵夜回去,畢竟兩萬兩千步存了不少本錢啊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